霂木wood

没文大可不必硬写🙏🏻

孤岛

     ——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


  1、

  我睡了很长的一觉,连自己是谁都忘了。

  树木在我身上生长,雨拍打在我的背上。

  产完卵的海龟爬回海洋,我叫住它:

  我是谁?

  海龟在我周围游了一圈,慢吞吞的回答我:

  你是一座岛。


  2、

  树从沙土中汲取营养,从咸腥的海风中捕捉水汽而长大。

  它的根须触到了我:

  嗬,你醒了?

  嗯。

  我回答它,然后问:

  你是什么时候出现在我身上的?

  当我还是一颗种子的时候,那时你还睡着呐!

  它的根系繁密,像一张伸展的网。

  好多年啦!我已经长成一棵大树啦!只有我一棵树,我以为你醒不了了!

  如果我不醒的话,它大概会在我的身上悄无声息的生长到枯死吧。


  3、

  寄居蟹!寄居蟹!

  我听到了树的喊声。

  你在喊谁?

  喊我的好朋友寄居蟹,退潮了,它会来找我玩的!

  一个色彩鲜艳的小螃蟹从湿润的沙土里探出头来,拖着身上的壳吭哧吭哧向树的方向爬去,然后挖起了沙子。

  啊……你不是原来那只寄居蟹了。

  树的声音有点闷闷不乐。

  小寄居蟹抬头:它被浪花冲跑啦!

  好吧……那你就是我的第176只寄居蟹了!


  4、

  季风先生来了。

  它来得安静,我是听到了树叶拍打的声音、感受到了转变方向的海浪才察觉到的。

  树说,季风先生每年都会来,只会停留一段时间。

  四周的海域都因为季风先生而泛起涟漪,波光粼粼。

  它笼罩着我。

  海浪是它的声音,沙子轻扬是它的声音,树叶沙沙作响是它的声音。

  季风先生从来不和我说话,应该是因为我太小了吧?我常常想,等我长到你那么大,它就会理我了。岛,它和你说了什么?

  我不想让树失望,但季风确实什么都没说。


  5、

  海鸥是追着季风先生来的,他们在我身边盘旋着。

  你们要去哪?我问它们。

  我们要去大陆的岸边,去很远很远的地方——

  有多远呢?

  远到我们可能会死在路上——

  为什么会死呢?你们也会像寄居蟹一样被海浪冲走吗?

  因为我们会累、会饿,但是并不能经常遇到你这样的岛让我们休息。

  但是我的树不会累、不会饿也不用休息啊?

  我们和树不一样的。

  哪里不一样?

  我们是会动的啊。

  说完它们就扑着翅膀飞走了。

  但是树确实是会动的,我能感受到它的根茎在我背上蔓延。

  它有一天也会飞走吗?


  6、

  海龟女士来啦、季风先生来啦、海鸥先生也来啦,今年就差沙丁鱼们啦!

  树很快乐的说。

  树,那你是怎么来的呢?

  我啊?沙丁鱼们说我可能是被季风先生吹来的,也可能是被海鸥衔来的,它们还说我落在你身上真的很幸运呢!落到海里我就长不大啦!所以虽然你又闷又无趣,但我还是很喜欢你哒!咦?什么声音?

  岛的深处传来沉闷的鼓声,缓慢低沉。

  ……树,那你会死吗?

  我不会累不会饿也不用休息,不会被海浪冲走也不会飞走,只要你没事,那我应该能活很久很久吧!

  嗯……那你一定可以活很久的。

  因为我是岛啊。


  7、

  沙丁鱼们来了,它们汇成一条沙丁鱼的彩带,看到我后有不少停了下来。

  它醒了!它醒了!

  顿了一会儿,它们又小声地说

  树要死了!惨了!树要死了!

  岛!是不是沙丁鱼来了?我听到它们的声音啦!

  树听不清水下沙丁鱼的声音,大声的问我。沙丁鱼听到树的声音,嚷嚷开了:

  岛?

  树说是岛!

  岛欸!

  它不知道——

  走吧走吧!

  怎么了?我问它们。

  没事——

  我们走了!

  记住了,你是岛!

  你是岛——

  沙丁鱼们游走了。

  岛,它们走了吗?

  它们走了。

  沙丁鱼们总是这样,它们从来不会留很久,无论我怎么求。

  没事,我会陪着你的,树。


  8、

  雷暴来了。

  我讨厌打雷。树说。

  为什么?

  因为——

  树后面说了什么,雷声轰隆刚好把它的声音盖住。

  什么?

  树不说话了。


  9、

  天晴了,树被雷劈焦了。

  它的根还有一部分活着,这使我稍感慰藉,哪怕要很长时间,它总会长出来的。

  我常常因为孤独而悲鸣,直到有一天,有一个声音回应了我,紧接着,水底下一个庞然大物缓缓朝着我游来。

  你怎么会在这?它惊讶地看着我。

  我在等我的树长出来,它被雷劈倒了。

  可是你一直这样的话会死的。

  可是我不会被海浪冲走啊。

  是的,但是你会饿,会死,会沉入海底直到三百年才会完全消失。

  我死的话,我的树呢?

  它在你身上,也会死的。

  那我不要死。

  但你一直在海上等它,迟早会死的。

  那我注定等不到它吗?

  是的。

  把我也要在等待中死亡。

  为什么呢?

  因为我是它的岛。

  你不是岛……算了。

  它走了。


  10、

  第二年,沙丁鱼们再次经过,那头鲸鱼已经不见了。

  它走了啊。

  毕竟不是真正的岛嘛。

  可怜的树,长了那么多年,还是死了。

  谁让它运气不好,落在鲸身上呢?

  沙丁鱼彩带挥舞着离开。

  海龟要再去寻觅一块沙滩。

  海鸥没了这座岛屿歇息,还能不能到达目的地。

  海风习习,涛声依旧,只是世界上又少了一头鲸。


  tips:

  “6”里的“鼓声”是鲸鱼的心跳,体型越大的动物心跳越慢,因为树对鲸鱼说了喜欢,鲸鱼心跳加速,所以会有“鼓声”。

  “7”里,因为沙丁鱼每年都会经过这里,它们熟识了树,同时它们也知道树是生长在鲸上,发现鲸以为自己是岛后它们向鲸强调“你是树”就是害怕鲸潜入海底淹死树。

  “8”里“三百年”是指鲸鱼死后它的尸体要三百年才能被分解完。

评论(6)

热度(236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